close

 

近期有個學弟問了個問題,討論的過程很激烈也很緊張,因此特別分享此文章。

社會新鮮人背景:台灣第一志願研究所畢業+交換學生身分+商學院背景+身材高挑+長相端正+憲兵退役

  • 議題:針對網站中的履歷表格式,身為HR的我會有什麼意見或想法?→更精準的說法就是:"這樣的履歷表格式到底你們HR喜不喜歡,加不加分啦!?"
  • 討論時間:2 hours on FB (22:33~00:35)
  • 問題結論:It's depends.
  • 討論簡要的過程:如下↓

 

兩小時周旋的一個問題:"你覺得一份好的履歷需要哪些元素或是條件呢?"

針對這樣的問題,學弟說他不知道答案,也覺得不重要、講出一個好的履歷要有什麼內容才是一個奇怪又錯誤的答案吧、也不想去討論、因為他不是HR、問題不是這個、答案是依照不同產業/不同HR/不同主管而定.....etc,因此決定與我辯論到底

針對這樣的問題,我回應學弟說,如果你只想印證自己內心早有的答案,這些履歷表格式很讚很棒快去用、你沒問題的、你就照你的創意去做、你就依照你想要的去設計....etc,因此我決定不給他答案

 

討論到末期:"自大的人是誰?"

最後,學弟回我:"我的確是期待你回答我真正有興趣的部分"、"這點就是我覺得有點自大的地方了"、"我覺得這樣的態度阿 叫做好為人師阿"、"我同意你沒有義務用我期待的方式回答我的問題, 但我也對你認為"正確"的引導方式沒有認同感"...etc,因此他得到了假裝很想知道的答案,"It's depends."

 

最後,我回應學弟:"你問的問題 很有趣 請你問我之前 說你自己的答案"、"你就像個小朋友 想跟老師要糖吃 如果不給你糖 就說我不上課一樣,而且 我不是機器人...也不是字典 ..翻譯機..."、"因為你沒有敞開心房去聽人家的意見,你也沒有百分百虛心去請教對方,你就用這樣自大的方式去討論每一個問題,當你遇到一個更強勢的人時 你就會知道 謙遜的重要",因此我的答案很簡單,履歷再漂亮 都沒有"謙遜"重要

 

 

 

答案呼之欲出,現在HR面臨的招募困境就是,太多履歷漂亮的人才,習慣包裝自己的人類,能言善道的精英份子。

 

但.....進了公司就見真章。

 

還在充實履歷表的各項項目嗎???

 

不如先磨練自己的個性,建立屬於自己獨特的人格特質吧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b&柏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